杂食动物一只 已淡圈养老 佛系更文还请佛系催更 感谢~ 本人雷点:xz,cql以及bjyx❗
 
 

【双璧羡澄】桃花劫(二)

所有的预警都在本文第一章的开头说了,就不重复了 

很雷,麻烦新点进来的大家务必先看第一章的阅前须知,反复提醒了 踩雷概不负责哟~~

还有大家比较关心的四人行安排在最后几章,别急///

本章是【羡澄】情节过渡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这日,江澄正在翻看一卷古籍,心中仿佛总是有些预感似的烦躁难安,让他无法静心。果然,到得午后,窗外符鸟飞至嗡鸣不止,他扬手便收到一封莲花坞传来的紧急密文,打开一看,只有八个字:“魏无羡于夷陵复生。”

 

江澄呼吸一窒,瞳孔紧缩,浑身的血液瞬间滚沸。

 

那是莲花坞最得力稳重的管家传来的音讯,绝不可能是玩笑。

 

他豁然站起,心脏狂跳不已,桌上笔纸物件被他用力过猛的动作带得洒了一地。他稍微稳了稳心神给蓝曦臣留了张字条,便急急御剑离去。

 

这个消息实在太过震撼,他片刻也不能等,必须马上去证实。

 

那个人他找了那么多年,难受了这么多年,以为他早就灰飞烟灭了,怎会复活?!

 

他甚至还来不及换一身外出的劲装,便保持着一个僵硬的表情到了夷陵乱葬岗。

 

熟悉的陈设近在眼前,那个地方他来过无数次,每次抱着微不可查的希望却最后都是失望,不过是能捡些遗物。里面一天比一天陈旧,后来连破桌子烂椅子都被山下的猎户贫民搬走,空空如也,只剩下无边的绝望,是以后来他再也没有来过。

 

还是那熟悉的几间屋舍,他怀着满腔希望扫过,可是一眼望去,木屋只剩下几根烂柱子,破瓦烂墙,根本就没有住人的痕迹。

 

他一颗心渐渐沉了下去,死死地捏住剑柄,谁说的复生!谁散布的谣言!让他顶着炎炎酷暑赶来夷陵,扑了个空!回去之后,他定要把那人揪出来狠狠教训!

 

他握着三毒,又一次在脸上露出一个嘲讽的冷笑,这么荒谬的话,也就只有自己会信,他是有多好骗啊。

 

他在原地愣愣地站了会儿,又想,既然来了,不如再去那人身死魂消之处祭奠一番吧,只可惜,身上没有带酒,也没有香纸元宝,罢了,拜一拜略表心意便可。

 

山路很陡,许久未有人来过,杂草丛生,他仍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向上走去。其实彼时那人连一具尸体都没有留下,硬要说在哪里身故的也说不准,只能推算个大致位置。

 

可越往前走,他越是发现了些许不对劲,这山上人迹罕至,可他却在沿路发现了零星的烤焦的鸡骨头、被啃光的卤鸭脖。除了人类,又哪有人会用火烹饪。

 

再走了一段路,他发现有人缺德地随意扔了莲子皮在路上。

 

他心中猛然一跳,捡起来一只鸭骨头,那鸭爪只被啃光了掌中宝的部位,其他地方的肉竟是碰也没碰,实在像极了某人的风格。

 

他顿时激动不已,又怕希望再次落空,只小心翼翼地试探着喊道:“魏无羡?魏无羡!”

山中安安静静,回应他的只有风声。好在四下无人,他总算不用顾及颜面,也不怕被人当做傻子嘲笑,索性扯开嗓子大喊:“魏无羡!魏无羡!!你他妈的要是活了就给我滚出来!”

 

傍晚的天空晚霞似火,地面被烈日烤了一天,暑热袭人,可正在此刻,不知从哪刮来了阵阵阴风,在江澄周围打着旋,瞬间驱散了这些暑热,江澄正要将手抚上紫电以灵力震开阴气,眼前一道乌衣乌发的人影携着黑色劲风忽至,朝着他就是一掌,大笑道:“江澄!你来了!”

 

江澄肩上挨了实打实的一掌,掌风迅捷无伦,他被打地身形狠狠一晃,可他来不及闪避也半点没有闪避的想法,只是不可置信地死死盯着对方,不怒反喜道:“你他娘的——真的是你?!”

 

“嘿,不是我是谁?你这都快喊破喉咙了,还能喊出别人来?”黑衣青年一脸桀骜笑意,熟悉嗓音还是那样肆意洒脱却又带了些与先前不同的邪气,又伸手将他狠狠往怀中一揽道:“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?这么久不见,不会把你师兄忘了吧?”

 

“你说的什么话!”江澄总算是回过神来,回抱着对方,报复性地在对方后心还了一掌喜笑颜开道:“你不是死了?怎么又活了?”

 

“这就说来话长了,”魏无羡眯着眼从上到下打量了对方一番,扫过对方衣角的云纹刺绣,微不可查地皱了皱眉,漫声道:“咳,我现在只叹这一觉醒来,物是人非、天翻地覆了!先说你吧,这些年你可还好?”

 

“我好得很,莲花坞也不劳挂心。倒是你,以后如何打算?”江澄一边被对方拉着七弯八拐地往前引,一边开始操心对方的前程。

 

“我还能怎么样?怎么,你打算收留我?还是给我个身份?”魏无羡挤眉弄眼道,“这些年,有没有想我?”

 

“你若是想回江家,我自然留你。”江澄挑了眉道,“只怕你不想。”

 

“啧,你怎么知道我不想。”

 

“呵,你若是真想,当初又怎么能死在这?”江澄白他一眼。

 

魏无羡忽道:“那我死的时候,你哭了没有?”

 

江澄转过脸哼笑道:“世上少了一个祸害有什么好哭的,我恨不得放架鞭炮庆祝一番。”

 

魏无羡带着他来到了一处悬崖边上。

 

江澄疑惑道:“没有路了,怎么走?”

 

魏无羡往下一指道:“怎么没路,你看。”

 

只见悬崖旁边长着一颗巨松,树冠如盖,树干足有四人合抱粗细,而繁茂的粗壮树枝则肆意生长,其中一根上赫然绑着一根柔韧的藤,另一头则直直地往下垂去。

 

“我们从这里下去吗?”

 

“聪明。”

 

两人一前一后握着藤蔓往下爬去,不到一会儿功夫,下面的魏无羡便忽然放慢速度,然后一个拧身便闪得不见了。

 

江澄努力往下张望,只见魏无羡从悬崖的侧洞露出一只挥舞的手臂道:“这里!”

 

他有样学样地往洞里的方向一荡,便轻巧地落入了石洞之中。

 

“你就住在这个地方?野人么?”江澄心中不快,一边抱怨一边跟着对方往内走去。只见越是往里走,越是别有洞天,内里空间宽敞而幽深,简直深不见底,不知是大自然的天然雕琢还是人力所为,若是人力所为,可真算是穷极物力了。

 

只见洞穴两边都悬挂着式样古雅的青铜灯,火光闪烁,明明能够照亮眼前的道路,可莫名让江澄感觉到阴森不已。里面安静地只能听见两人的呼吸声,偶尔洞穴内冷风扫过,明明是夏季,却让江澄感觉到了一丝寒意。

 

人都是喜欢生活在阳光下的,可是他,却窝在这么个不见天日的地方。江澄心里不太舒服,问:“你为什么要藏在这里?”

 

“我的仇家那么多,没有一万也有八千,在足够强大之前,不躲不行。”魏无羡坦然道。

 

“那现在呢?”江澄补充道,“还要躲吗?你若是回江家——”

 

“不用,现在自保足矣。”魏无羡脸上又出现了那种睥睨一切的自信笑容,补充道,“当然,保你也是绰绰有余。”

 

越往里走,布局则愈发诡异,只见每隔一段距离,石壁的凹槽上便装饰以巨兽的犬齿、或是鹿角或是骷髅。林林种种,奇形怪状,不枚胜举。

 

江澄禁不住停住了脚步,他浑身都起了一层鸡皮疙瘩。

 

“怎么了?虽然这里看上去有点儿阴森,可是你放心,那些就是玩意儿摆件而已,没有危险。”魏无羡宽慰道:“不仅这里,方圆百里都没有半个邪物。”

 

江澄听出一丝不对劲,接话道:“为何?”

 

魏无羡哼笑道:“都被我炼化了。”

 

终于大概走了一炷香的时间,江澄眼前一亮,只见不远处放了一个大火炉,可与其说是个生火炉,不如说更像炼丹炉,炉上刻着奇奇怪怪的符文,雕着长角的怪物纹路,看起来十分古怪。好在跳跃的炉火照亮了整个洞穴的上空,让江澄感觉到了一丝暖意。炉子的四周则摆放着桌椅,像是整个洞穴的大厅了。

 

大厅正前方的两张红漆大椅上赫然各铺了一张斑纹纵横的白虎皮,周围几个座位上要么便铺设着狼妖皮、豹子皮或是狐皮,让江澄好笑不已。

 

魏无羡抬了抬下巴道:“你看我这里如何?”

 

“不如何,活像个黑风寨老妖洞窟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是野兽成精。”江澄不置可否地皱眉,“你这几个座位,平时有人来么?”

 

“平时自然是没人来的,纵然有,也是穷凶极恶之徒——呵,不说这个。”魏无羡挥了挥手道:“一个人也清静。”

 

“一个人在这里,如何过得下去?”江澄不可置信地看着对方,他不信那样性格的人会受得了完全不见天日、几乎与世隔绝的孤苦。

 

“哈哈哈,那我做黑风寨寨主,你做压寨夫人如何?”魏无羡将对方按在那白虎皮上坐下,虽然透着一股子草莽气,倒是软和舒适。

 

“我呸!还寨主夫人,我看你干脆找具干尸做夫人。瞧你这品位,这么多年了,还是让人不敢恭维!又是骷髅,又是兽牙,这都些什么玩意儿?给你具干尸都抬举你了,连干尸嫁给你都要嫌弃地诈尸。”江澄瞪了对方一眼,四下打量着整个洞穴直摇头。

 

“我不及你能耐,自然品位不好。这么久不见,你倒是攀上蓝家这门亲,想必是得了他们家的熏陶,早不记得当年是怎么跟在我后面一身泥掏鸟窝了罢。如今江蓝两家强强联合互相扶持,想必再荣耀百年亦非难事。”魏无羡在对方身边坐下,酸溜溜地揶揄道。

 

“魏无羡,你可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!”江澄见对方言语无状,怒道:“是,我是和蓝曦臣结为道侣,可我也没占他什么便宜,更非因为家族利益,什么叫攀?怎么我云梦江氏比他们差一截么?用得着攀他?”

 

“是是是,我说错话,你是没占人什么便宜,你的便宜都被人占了个够,就连来我这儿还穿着人家家纹的常服,你可还记得自己姓什么?”魏无羡见对方竟是对蓝曦臣动了真心,更加吃味,心中一股无名火直往上冲。

 

“还不是因为你!”江澄瞪了对方一眼,扯了扯衣袖道:“若不是我听见消息立刻赶来,哪会没有时间换下这身衣服?你以为我喜欢穿么,这袍子宽大繁复,拖拖拉拉的,哪有江家常服穿着自在?”

 

“嘿,师弟这么说,我可真感动!”魏无羡拍开一坛子酒道:“那今日,咱们不醉不归,可好?”

 

“好!”江澄许久未曾饮酒,再加上他本来就万分欣喜对方能归来,自然豪情万丈,无有不从。

 

“人死不能复生,所以你到底是怎么回来的?”江澄喝着酒,抛出了满心的疑惑。

 

“现在的我不是原来的我,”魏无羡明亮的眼眸透了一丝暗红,他悠悠道:“我入了魔,现在的身体也是魔气凝结的肉身。”

 

“入魔?”江澄手里的酒碗啪嗒一声掉了,他豁然起身扑过去握住对方的肩膀道:“魔气凝结是什么意思?你这身体不是血肉之躯?你不是人了?”

 

“怎么说话呢!我怎么不是人了?”魏无羡看着对方焦急的模样勾起唇角,不以为意道:“别担心,我虽然并非凡人肉体,可是魔也有魔的修炼之道,若是能将魔元修炼到混沌之境,与修仙也没什么两样。”

 

“这如何能一样?怪不得你要找这么个偏僻之处独自修炼——”江澄紧紧皱着眉道:“我看古籍上写过,入魔极易自毁,稍不留意便会被魔气反噬丧魂失智,你这身体若是有朝一日挨不住,魔气消散,岂不是神魂俱灭,再也无法轮回于六道之间?”

 

见到对方这般忧心,魏无羡不禁心中一动,熟稔地捏了捏对方的脸颊道:“哎呀我的好师弟,放心,我既然能回来,并将魔气炼化为实质的躯体,就必然控制得了!再说了,若是我不入魔,又如何复生,又怎能见得到你?”

 

“魏无羡!我在说正经事!”江澄见对方竟还是一副优哉游哉满不在乎的模样更是着急,吼道:“莫非你觉得这是好玩的?若是万一无法入轮回,你、你便永远消散于天地之间了!”

 

“没有什么万一,纵使有,那又如何呢?”魏无羡眉心魔纹隐现道:“已经如此,也回不去了。嘿嘿,所以与其担心,不如好好珍惜我。再说,我也不一定就会被反噬,啧,瞧你那样,这么紧张,还说当时没为我哭?我可不信。”

 

“魏无羡!你可真有本事,先入鬼道,再入魔道!什么作死你就修什么?你是不是不知道死字怎么写!”江澄又羞又恼,一拳就要砸在对方脸上,被魏无羡轻而易举地握在手中。

 

“死怕是死不了,阎王爷不愿意收我,我有什么办法?哎,玩笑话,别气别气!”

 

二人劲力接触,江澄明显地感觉到了对方的力量远强于往昔,又想到方才四周的骷髅陈设,不禁心中一凛道:“邪物也就罢了,你可别说你为了练这玩意儿便去杀人?”

 

魏无羡耸了耸肩道:“呵,我杀的都是恶贯满盈、死有余辜之人,我的手下可从没有半个冤魂。”

 

“魏无羡!就算别人有罪,自有官府裁夺,你凭什么高高在上惩罚他人?就因为你厉害?”

 

“官府不力无所作为,我为民除害有何不可?”魏无羡挑了眉不以为意道:“江澄,别了吧,我们这样的人,本质都一样。看起来是仙门世家,呵,修仙问道,不过是说得好听。谁不是满手血腥?你没杀过人?他蓝曦臣蓝忘机没杀过人?都一样,无非是立场选择而已,立场不同则兵刃相接,人命又比动物值钱多少?不过因为你修仙,我修魔,你就来质疑我有何道理?”

 

江澄被对方的一番辩白堵得哑口无言,他直瞪着对方,半晌才道:“我不是不许你杀人,只不过,不许把人命作为你进阶的垫脚石!你如今说是杀奸除恶,可是,若有一天嗜杀成性又如何?”

 

魏无羡嬉皮笑脸地又将他按回了座位上:“放心,这点原则底线我还是有的!罢了,咱们不提这个,今朝有酒今朝醉,我跟你说,这酒可不比天子笑差,醇香浓烈,可够劲儿,来来来,我先干为敬!”

 

江澄眸中神色复杂,却又无可奈何,只得叹了口气再拿起个酒碗继续与对方共饮。也罢,这个人,注定是个不走寻常路的异类,命格特殊,多思无益。

 

他脑中一时为着对方回来高兴,一时又为着对方的处境忧心,不知不觉就被魏无羡灌了许多酒,加之自从与蓝曦臣结为道侣后一年多几乎滴酒未沾,这样一陡然喝了几坛烈酒便渐渐醉意上头,手脚发软了。

 

“啧,师弟,你可真没用,不过才两坛子酒就不行了?想当初你和我拼酒的时候,没有三坛可不会认输,你还真是遵守他们家那老古板的家规?”魏无羡摇摇头,一脸惋惜神色。

 

“谁说的,我没醉!我还能喝!”江澄睁着一双朦胧醉眼,伸手便把眼前的酒坛子往自己身上揽,又灌了一碗。

 

“喝不了可不要勉强。”魏无羡虽如是说,却饶有兴味地盯着眼尾泛红,几乎目无焦距的师弟。趁着对方醉意熏然,魏无羡觉得很有必要在对方嘴里套几句真心话,问一些他平时不敢问,对方也绝不会答的问题。

 

“江澄,我问你,你为什么要和蓝曦臣结为道侣?”

 

“.…..”江澄什么都没说,可是脸颊却渐渐红了。

 

魏无羡一看那神情便知道答案,显而易见的心悦而已,可到底还是不甘心,又道:“他有什么好?你这样喜欢他?”

 

江澄想也不想,便道:“他很好。”

 

“好在哪里?”

 

江澄想了片刻,又道:“哪里都好。”

 

这答案简直不像个答案,又是个答案,若非魏无羡知道对方的性格,还以为他存心要和自己打太极。

 

魏无羡耐着性子追问道:“那我呢,我不好吗?”

 

“.…..”江澄看了魏无羡一眼,鼓起脸颊道:“好,又不好。”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少数时候好,大多数时候不好。”

 

可下子魏无羡可不服气了,他猛然倾身抓住对方的肩膀道:“我什么时候不好了?”

 

江澄翻了翻眼皮,露出一个无可奈何的表情,又是懊恼又是生气:“你从小回回跟我抢排骨,大冬天的把冰手放我肚子上,一起出去玩闯了祸还得我给你擦屁股,害得我送走了茉莉、妃妃和小爱,捉弄我、耍我开心不知道多少次,喜欢逞强出头又不考虑后果,最后一句招呼不打一意孤行地丢了性命,还不够讨厌么!”

 

魏无羡扶住额头听着对方桩桩件件地数落自己,苦笑道:“江澄,你可真记仇。”

 

他又继续道:“那,师兄什么时候好呢?”

 

江澄这下想了大半天,抿着嘴唇许久,终于露出一丝微笑道:“把我当兄弟,是我这世上唯一的朋友。”

 

魏无羡的脸唰地一下白了,他垂下眼摇头道:“我并没有把你当兄弟,也不想做你的朋友。”

 

“砰”的一声,酒坛从对方怀中滑落,砸在地上摔成几片,而那人已经伏倒在桌上,再也没法回答他的诸多疑问。

 

“江澄?”魏无羡将对方扶起,却并无应答,便知这人是彻底醉了。

 

烂醉如泥的江澄可沉得要命,然而魏无羡却并不为难,轻车熟路地将对方的胳膊架在自己肩上,又揽住对方的腰,走了几步推开一侧的石门,便歪歪扭扭的将对方弄到了自己的卧室。

 

他将对方身上那被酒打湿的碍眼蓝家校服除了去,便只剩下雪白的里衣,衬得那醉酒后晕红的面颊更是面如桃花。

 

江澄闭着眼,没了凌厉之色,反而显出面目的精致细腻来,薄唇也被那烈酒熏染地嫣红水润,颇是诱人。

 

魏无羡原本便对这师弟存了不为人道的小心思,如今入了魔,更是不拘什么道德礼法,醒来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听他师弟情况。谁知自己不在的七年里,这个心心念念师弟竟然已经和别人结了道侣,还是个男人,教他如何咽的下这口气!早知如此,他当初又何必要捧在心上期期艾艾地忍这么多年不下手,如今倒是便宜了旁人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章是羡澄车和少量湛澄

也许有人会觉得羡澄戏份太多,但是其实三个攻的总体戏份都是差不多的,也就是说前面某人戏份相对少,后面就相对会比较多,就是这样

 

26 Nov 2018
 
评论(24)
 
热度(1610)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路卡卡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