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食动物一只 已淡圈养老 佛系更文还请佛系催更 感谢~ 本人雷点:xz,cql以及bjyx❗
 
 

【双璧澄】狐狸报恩,买一送一(春)

脑洞梗概在:https://wendyray.lofter.com/post/47df70_12ca67caf

ooc预警,毕竟性格都狐化了,尤其是小蓝蓝,并不雅正,也不端方,就是只未完全开化的小狐狸233

设定上:小蓝蓝大概相当于人类年龄17岁,大蓝蓝23岁这样。

全文分为春夏秋冬四篇。


—春之缘—


这已经是第三天了,江澄一回家就发现自家桌子上摆放着热气腾腾的饭菜。

 

他是住在落云山脚下的一个普通秀才,谋了个教书先生的职业勉强糊口。

 

但是薪资也微薄,他除了教书,也自己上山砍柴贴补家用,尽可能地节俭。

 

身为单身汉,为了避嫌,他和适龄女子都保持着适当的距离,平日里也未见着谁对他格外热络些。

 

能给他做饭的,必然是个贤惠女子,江澄想到这里不禁俊脸微红,会是谁呢?

 

大概是他学生的亲人吧。

 

他想起那十几个小萝卜头,大概有七八个家中是有姐姐的。

 

可那几个姐姐,大多都已经嫁为人妇或是许了亲,剩下的几个,平日里和他也素无交情,怎么都不像。

 

虽然不像,可是江澄还是忍不住想了想,赵家小姐虽文静,却长了一张麻子脸,他不喜欢。秦家的妹子,身材瘦小,看起来不过十三四岁,如何也想不到会熟练地操持家务。还有......李家的大姑娘,倒是挺水灵的,名字也好听,叫李小花,年方十八,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纪,好像有一次来接李家弟弟的时候还看了他两眼,他心中有点荡漾,禁不住浮想联翩。

 

江澄虽然穷,可是眼光并不低,他是个典型的外貌协会,看人先看脸。否则,周围热心街坊邻居那么多,怎么会让他拖到弱冠之年了还没给他说着对象呢。但,想那李家姑娘的模样,他是可以看得上的。

 

锁定了目标之后,江澄之后对李家的弟弟倒是格外照顾几分,连那个笨蛋一个字学写了五六遍都不会,江澄也能耐下心来一遍遍纠正了。

 

江澄想起李家二弟的感激眼神,终于能心安理得地拿起筷子吃那一桌饭菜。

 

他吃完饭,伸了个懒腰,就觉得腿上热乎乎的,有个家伙蹭了过来。

 

他勾了勾唇角,把地上的毛绒玩意儿抱了起来揉了一通。

 

那是一只体格优美矫健的狐狸,雪白的披毛没有一丝杂色,又乖又温顺。江澄是一个月前在自家院门外发现的它。一开始江澄以为是只狗准备养来看家护院,后来发现是狐狸本打算放归山野,因为他养不起。可是这只狐狸在家呆了几天却仿佛对江澄有了感情,无论江澄怎么说都不走,而且十分好养,给它什么都吃,还极其通人性,绝不啃咬弄坏家里的桌椅板凳,也不偷鸡,所以他便让它住了下来。

 

狐狸乖乖地躺在江澄怀里,蓬蓬的大尾巴勾着江澄的手腕。岁月清苦,这只善解人意的毛绒动物让他平淡的生活添了许多乐趣。

 

江澄洗完澡,收拾了一下房间,想起李家大姑娘的事儿,站在镜子前照了照,给自己鼓了鼓劲儿。

 

他没有什么特别拿得出手的东西,也就长得还行,应该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......吧?

 

他又自嘲地摇了摇头,穷鬼一个,谁跟你呢?他翻开枕头,把钱袋子打开,将里头的碎银子和些许铜板全部倒了出来数了数,所有的积蓄也远不够娶媳妇的,他躺在床上长叹一口气,眉头纠结了起来。

 

狐狸乖顺地趴在他身边,尖尖的耳朵动了动,蹭了蹭他的手。

 

江澄掀开被子,习惯性地把主动躺好的毛绒狐狸抱在怀里,被窝里很快就被一人一狐捂地暖烘烘的。

 

第二天,江澄在上山砍柴的必经之路上发现了一只野山参。

 

那条路是他每天都走的,可是以前却从来没发现过这个,他如获至宝地将那棵山参挖了出来,长长的须足有两尺,一看便价值不菲。

 

他欣喜地将山参用布小心地包裹住,当天便去了镇上的药铺里,和一脸精明的老板换了二十两银子。

 

作为外行人,被宰是不可避免的,难得的老山参被老板说成了个到处可见的凡物,他却无法辩驳,只能忍气吞声地将银子接过,毕竟对他来说,二十两银子已经很多了。

 

待得休息日,他将所有的钱换了几匹镇上能买到的最好的绸缎,去向李家提亲。

 

李家是个乡绅富户,李员外圆脸上堆满了笑,和和气气地把他请了进来,一双小眼睛滴溜溜地打量了他手上的物品,悠悠喝了一盏茶后,状似万般无奈地说:“我家小姐天生娇生惯养的,四体不勤五谷不分,恐怕配不上才华横溢的老弟啊。”然后客客气气地将他连人带物送了出去。

 

江澄垂头丧气地回到家,把绸缎往桌上一放,饭也吃不下便躺在了床上。

 

他知道自己没钱,可他愿意为了今后的小家庭努力奋斗,没想到,那样一个贤惠动人的李姑娘,竟有个那样势力的爹。

 

他将毛绒球抱在怀里,十分肉疼地想:如今只剩下了三个铜板,明日竟连买菜钱也没了,早知道便不换这绸缎,他一个穷教书的也不可能给自己做那样精贵的衣服,划破了还怪心疼的。不能吃不能用,白白花了那么多钱。

 

躺了半天,肚子终于开始咕咕作响,他只好站了起来,从灶里取出放凉了的冷饭,再从鸡笼里掏了个鸡蛋,加上两根小葱,炒了个蛋炒饭。

 

因为放的油很少,蛋炒饭也好吃不到哪里去,饭也不多,饶是如此,他还是分了一碟子给狐狸,毕竟,这狐狸也许是这世上唯一不嫌弃他穷酸的人了。

 

狐狸吃的干干净净,把盘子舔了个精光,发扬了节俭的优良传统,江澄开心地抱起狐狸亲了一口,心里直夸狐狸懂事。

 

第二天,江澄又照例去讲课,路上正好看到了李家姑娘,忙振作了精神快走几步想和她搭话。谁知李姑娘看了他一眼,唯恐避之不及地跑走了,仿佛生怕跟他沾上边似的。

 

江澄一颗懵懂鼓噪的少男心沉了下去,他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自己真蠢,也许那些菜根本不是人家做的,自己不过是剃头担子一头热而已。

 

他浑浑噩噩地到了学堂,又胡思乱想地挨到了下课,最后,脑子里突然蹦起来田螺姑娘的故事,莫不是家里真有个这样的小仙女呢。

 

他心情瞬间转晴,又怀着希望提前快步回了家,就期待着厨房里出现一个美丽动人的妙龄少女,自然,什么都没有。他轻手轻脚地猛然揭开水缸的盖子,里面干干净净,水质清澈,一眼见底。

 

江澄心里有点失落,不过这并没有知道李家姑娘看不上他的时候更失落,很快便好了,毕竟他内心知道自己的幻想是不切实际的。他左思右想,实在是想不出为什么,只好盯着他家里唯一的活物瞧。

 

“小畜生,你说,这饭是谁做的呢?你在家里没看见吗?”

 

被喊作小畜生的狐族少主蓝曦臣感觉伤了自尊,背过了身不理他。

 

江澄觉得对方听不懂人话,自然也想不到是它化作人形做了好事,只将狐狸抱在怀中大力撸毛,他揉毛的力度不轻不重,摸得狐狸眯了眼,把软乎乎的毛肚皮露了出来,四脚朝天。

 

山中岁月长,一人一狐日夜相处了几个月,江澄也并不觉得自己一个单身汉有多寂寞了。

 

(ps:为了区分蓝曦臣和蓝忘机,后文中会分别称呼他们大狐狸和小狐狸,其实体型是差不多的,并不是一个大一个小。)

 

 

这日,江澄照例在天亮之前就上山砍柴,他前脚刚走,一只通体雪白的狐狸就窜入了他的院内,发出两声短促的嗷嗷叫。

 

江澄房里那只狐狸立马便打开房门跃了出来,脑袋朝门里侧了侧,示意对方跟着它进了房内。

 

只见房里两只几乎一模一样的白狐狸竟口吐人言、交谈起来。

 

外来的小狐狸道:“兄长,族中有要事,长老请你尽快回去一趟。”

 

屋里的大狐狸点头道:“好,既是要紧事,那我现在便回,但要劳烦忘机帮我一个忙。”

 

小狐狸道:“何事?”

 

大狐狸道:“这家主人是我的救命恩人,若我窦然离开,他必然会着急寻找,你可否替我在这里呆上几天,等我将族里的事情处理妥当了再来换你?”

 

小狐狸迟疑道:“我代替兄长,不会被发现吗?”确实,两只狐狸虽然长得几乎相同,可瞳色还是有着细微差别,大狐狸的眸子是暗金色,而小狐狸的却是浅些的琉璃色。

 

大狐狸想了想道:“放心,你我长相相似,他必然发现不了,就算有些奇怪,也绝想不到我们会交换。不过你还得答应我两件事。”

 

小狐狸道:“兄长请讲。”

 

大狐狸道:“第一,如我刚才所言,他是我的恩人,我此番在这里是为报恩,所以你切记不可擅自离开,更加不可以伤害他;第二,绝对不能让他发现你的身份,所以不许使用任何法术。明白了吗?”

 

小狐狸懵懵懂懂道:“明白了。”

 

大狐狸看他一眼,虽然还是有些不放心,但终究牵挂族中要事,只得匆匆离去了。

 

江澄再回来的时候,果然完全没有意识到家里的狐狸已经被掉了个包。

 

他回家第一件事便是要撸毛,可是小狐狸与他根本不熟,看着他过来就往后退,完全不愿意和他亲近。

 

江澄纳闷了,这是怎么了,他听说动物受伤的时候会想独自躲起来舔伤,于是有点担心狐狸是哪里受了伤,对方一边躲,他就一边靠近。

 

小狐狸记得兄长说过自己不能擅自跑掉,结果被江澄在家里追得东躲西藏、上蹿下跳,硬是让江澄累出了一身汗,才堪堪把小狐狸逼到了墙角,终于一把捉住了大尾巴。

 

江澄把小狐狸提溜到手里,好好摸了一顿才发现对方并没有受伤,那你躲着我干嘛呢?

 

从小就不喜和别人亲近的小狐狸被捉住搓揉了一通,简直怒不可遏,扭头便咬上江澄的手指,正要用力,又记起了自己兄长说过不可以伤害人类,没办法,只好松了口,留下一个浅浅的咬痕。

 

江澄有点来气,揪住小狐狸的尾巴轻轻打了几巴掌圆屁股,一边打一边骂:“胆子大了,还敢咬人!跑什么跑?你今天作什么妖,发什么疯?野性长了啊?”

 

小狐狸从小地位尊贵,哪受过这种气,眼睛眯成了一条缝,喉咙里发出威胁性的嘶嘶声,可江澄怎会怕他,揍完了又摸了一把道:“以后给我老老实实的,嗯?你一个家养的宠物,还敢造反了?”

 

它从此就记恨上江澄了,用实际行动抗议被当作宠物的这个事实。在它眼里,江澄当然不是它的主人。

 

江澄让他往东,他偏要往西,让他往南,他偏要往北,反正就是卯足了劲和江澄作对。总之,是半点都不让江澄省心,和先前的温顺懂事完全判若两狐,气得江澄一天骂他八次还嫌少。

 

江澄招呼他,让它过来给撸毛,它装作没听见,蹲在高高的衣柜上岿然不动,一双眸子冷冷地盯着他。江澄说,好好待在那边别动,不许打扰我,它就是要不经意地跳上江澄正在作画的宣纸,踩上一个梅花印儿。

 

吃饭的时候也不老老实实地蹲在地上吃,非要跳上桌子和江澄平起平坐才行,无论江澄怎么把它赶下去,过不得片刻它又锲而不舍地跳上来,伸长了脑袋够着吃桌上盘子里的菜,让江澄没有办法,只好给他每样单独盛了一点,把盘子推到它跟前的桌面上。

 

哪有动物上桌吃饭的?江澄狠狠咬着筷子,咬牙切齿地给自己做心理建设,让自己不要和一只狐狸计较。毕竟一只畜生听不懂人话是正常的,听得懂了才奇怪不是么。

 

到了晚上,照例江澄要抱着狐狸一起睡,然而小狐狸死活不让人抱,从江澄怀里拼命挣扎出来。它在院里四处转了一圈,嫌弃堂屋漏风有点冷,又嫌弃柴房简陋不舒服,只好不情不愿地默默地爬到床上离江澄最远的地方,压在柔软干净的被角上把自己蜷成一团白绒球。

 

江澄原本有些燥郁的心在看到脊背一起一伏、抱着尾巴睡得香甜的白绒球之后,又柔软了。罢了,都随它吧。


—tbc—

01 Dec 2018
 
评论(31)
 
热度(3079)
  1. 共1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路卡卡 | Powered by LOFTER